星期三, 1月 19, 2011

賴明詔的尋琴記 抱得美人歸

賴明詔的尋琴記 抱得美人歸
2011/01/17
【聯合報╱記者薛荷玉/台北報導】


「冠狀病毒之父」、中研院士賴明詔即將在本月底卸下成大校長一職,許多人關心他未來動向。賴明詔說,除了將繼續擔任成大特聘講座教授,也規畫與夫人翁惠瑛女士共遊南極,「每天都可以你看著我,我看著你。」兩人結縭38年,翁惠瑛至今看老公,依然是「整個人都很喜歡」,濃情蜜意仍化不開,羨煞旁人。

成大前晚為賴明詔舉行歡送音樂會,賴明詔也親自拉了一段,小提琴。音樂會的前一晚,夫人還親自為賴明詔彈琴伴奏演練,一曲「新不了情」,琴瑟合鳴中,聽得出鶼鰈情深。

賴明詔在眾人起鬨下,也公開了當年追求夫人的愛情故事。賴明詔說,讀台大醫學系7年級時,有天晚上從圖書館走出來,聽到從活動中心傳來鋼琴聲,立刻被琴聲所吸引;沒交過女友的他,過幾天後又聽到琴聲,鼓起勇氣走進活動中心,到3年級的小學妹翁惠瑛面前,自我介紹「我是賴明詔」,「我們一見鍾情,第一眼就電到了。」

賴明詔說,認識翁惠瑛不久他就畢業了,緊接著服役、出國留學,返國才結婚。留學3年兩人只見了一次面,但他寫了上千封情書給太太,「她給我的情書也有970封,都好好收藏著。」

在賴明詔心中,翁惠瑛才德兼備,「她什麼都好,這麼有氣質的女生再找不到了。」賴明詔說,翁惠瑛是嘉義女中畢業的才女,不但是全國演講、作文比賽第一名,會彈琴、跳芭蕾,還學過烹飪與縫紝。

翁惠瑛說,她到台大不久,就聽說有個台南一中畢業的才子賴明詔,室友還起鬨硬把他倆湊成一對,沒想到賴明詔竟尋琴聲找到了她,「冥冥中註定就是這個人了吧。」翁惠瑛說,賴明詔有才華,會拉小提琴,又會跑步,「這樣的人我怎能不嫁呀?」

翁惠瑛當年隨夫婿赴美,在加州任小兒科醫生,處理過上千件兒虐案件,回國後則任醫策會執行長,如今她卸下執行長一職,她說,將有更多時間與夫婿到處旅遊,並赴美探望也都是醫生的一雙女兒與孫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