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12, 2012

家有一寶/可愛的失智寶貝

家有一寶/可愛的失智寶貝 【聯合報╱林琳(新竹市)】 2012.02.11 02:48 am
大阿姨今年八十八歲,經常出現失智的狀況,但晚輩們卻覺得她是個聰明的老人家。

我去探望她時,免不了會說:「阿姨,妳真好命,孩子和孫子都那麼孝順,天天陪伴著妳!」她會小聲地說:「其實我並不認識他們,只是他們都是很有愛心的好人,對我好好喔,我想他們大概都是天使吧!」這麼一說,讓這些被說成是天使的晚輩,只好努力繼續的當好天使的角色。

她在吃過晚飯後,會張羅著說:「最後吃完飯的人,要記得把剩菜放洗衣機,把襪子放冰箱。」

表哥會重複一遍老媽的話,這時阿姨就說:「年輕人你說錯了,應該是把襪子放洗衣機,把剩菜放冰箱。」

表哥說:「妳剛剛就是這樣說。」阿姨說:「我不記得我有這麼說,但是我聽到你這麼說。」表哥哭笑不得,只好低下頭繼續吃水果。

阿姨很愛漂亮,她常坐在化妝檯前,拿著吹風機為自己的頭髮造型,一吹就是半小時。在旁邊看的小孫女拉著她說:「阿嬤,妳的吹風機沒有插電呢!」她依然自得其樂的繼續吹,小孫女實在看不下去,就把吹風機的插頭拿到她眼前說:「阿嬤,妳看妳根本沒有插電。」

這時阿姨就會說:「小孩子那麼頑皮,我吹得好好的,妳怎麼把我的插頭拔掉了呢?」

假日時晚輩們聚在一起,常常問她說:「想想看,我是誰?叫什麼名字?」剛開始她還會努力想,後來實在想不起來了,就回答:「你們都那麼大的人了,自己叫什麼名字應該自己要知道,為什麼一直問我啊?」

她很喜歡我表妹,每次看到她就說:「大美女,妳怎麼有空來看我呀!」我表妹說:「媽,我是妮妮,妳還記得我嗎?」

「妳別逗我開心,我哪有這福氣,有這麼漂亮的女兒呀!妳願意當我的女兒嗎?」表妹說願意時,她就高興的抱著她,連連的說:「我真是有福氣呀!」

雖然大阿姨已經忘記許多事情,但是她所說出來的話以及所做的事都充滿了幽默與鼓勵,讓大家很喜歡親近她,她真是家人心中的寶貝呀!

【2012/02/1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