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14, 2011

電影人生/四照花戀曲

電影人生/四照花戀曲
【聯合報╱文步璃】 2011.05.14 02:42 am


圖 吳孟芸
前些天,看了部久違的日本純愛電影《花水木》(Hanamizuki)。

對我來說,純愛電影是忙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。在都會的理性思維中注入感性的能量,就像平衡體內的電解質一般,在淚水決堤的當下也成就了身心的均衡發展。即使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情節,卻能觸動心底最纖細的那根神經,令觀者潸然淚下,這正是純愛電影的精神;而《花水木》這部電影所闡述的,就是愛的持續、長久,且給予對方無私的祝福。

不再屬於自己的愛人 真的能夠坦然祝福嗎

故事從男女主角的相識、相戀說起。高中時期純純的愛,延續到女主角離開家鄉北海道到東京念大學,兩人展開了飽受思念煎熬的遠距離戀愛。多年後,女主角實現夢想到海外工作,而男主角也在故鄉成家。在高中好友的婚宴上,兩人再度相遇;儘管談笑依舊,卻明白彼此不會再有任何交集。在女主角家門外盛開的花水木、也就是四照花前,粉紅色的花瓣隨風飄飛;他一把摟住心愛的她,用緊緊的擁抱傳達最後的祝福……

當電影裡熟悉的旋律響起,零碎的片段自腦海中一一浮現……我皺著眉努力思索,散亂的拼圖終於重現出完整樣貌,喚回我昔日記憶。

那年秋天,和他相約到高山賞楓。幽靜的公園展望台,斜照的太陽將兩人的影子拉得好長,身旁的他忽然哼起了一段旋律。

「這是什麼歌?」我好奇。

「Hanamizuki,聽過嗎?唱這首歌的女歌手有台灣血統喔!」

我搖搖頭,繼續問道:「那這首歌在唱什麼呢?」

「是祝福自己所愛的人和對方心愛的人百年好合的故事。」

「聽起來有點悲傷?」我難以理解的望著他──對於不再屬於自己的愛人,真的能夠坦然的祝福嗎?

「愛一個人是希望對方幸福的。」他帶著成熟的表情,寵愛地拍拍我的頭。

「但是自己不幸福?」我質疑地問。

只聽見爽朗的笑聲迴盪在空氣中──也許當時的他,並沒有答案。

分隔兩地的我們,網路是主要的聯繫方式。偶爾收到他從東京寄來的禮物,總讓人驚喜──圖畫書、陶土風鈴、布偶娃娃、紙風車……每一樣都代表著他的足跡、他的懸念;但是為什麼就算到台北出差,也從不和我相約碰面?我常常看著那些禮物感到困惑──對他來說,愛是什麼?

以為愛情已無疾而終 他卻突然出現在面前

忙碌或許只是個藉口,但確實能將彼此的距離拉遠。

時間將濃烈的感覺沖淡,曾經頻繁的聯繫只剩下輕如鴻毛的隻字片語。正當我以為這段愛情已經無疾而終時,他卻突然出現在面前──帶著一只為我特別訂做的戒指。

「這段日子我想了很久,一直覺得自己沒辦法給妳幸福,我知道妳不是很喜歡東京……」

我點點頭,沒表示任何意見。

「不過我想我們可以先結婚,以後再搬到妳喜歡的地方。這樣至少我們不會再分隔兩地了!」

我訝異地望著他,不知道該對這突來的心意表示歡喜,抑或對這遲來的告白感到悲傷?沒有噓寒問暖的殷勤和守候,更無迫切相見的熱烈情思;雖不時送上討人歡心的禮品小物,卻忽略近在咫尺的溫情陪伴。當愛因為缺乏交流逐漸逝去,當彼此的心意不再相通,說什麼也是多餘,不是嗎?

於是我搖搖頭,委婉拒絕道:「我有我想做的事情,現在還不想結婚。」

他剛強的嘴角露出一絲苦笑,眼中卻毫無意外之色,彷彿對這個回答早有心理準備。

「其實我也猜妳不會接受我的求婚。那麼,可以給我最後的擁抱嗎?」

散發木質香氣的懷抱溫暖依舊,卻融化不了已然冰封的心。只是那麼一瞬間,似乎聽見了碎裂的聲音?

臨別前,我忍不住問道:「對你來說,愛是什麼?」

他淡淡一笑說:「還記得那首歌嗎?那就是我想對妳說的話。」

電影結尾,男女主角再度於盛開的四照花下重逢,動人的歌聲吟唱:「希望無盡的夢終有結果,希望你和心愛的人百年好合。」

人生終究不是一部純愛電影,我和他的故事也早已結束。在多年後傾聽那最後想傳達的話語,終於理解了他所謂的愛;當時沒能懂得的深情,在四照花開的五月溫柔綻放……

在日本,花水木的花語是「請接受我的思念,還禮」。

未能及時接收的思念,多年之後化為真切的祝福──願你和心愛的人百年好合。

【2011/05/1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